枕霞旧友

香港Diary | 白衬衫和红指甲

南少:

1.



2016年,我在香港晒成猴子屁股,花了两瓶雪肌精和两个冬天才白回来。


说是五百强公司实习,其实更像是公司高层带着我们培训和比赛。原预计是在红磡的公司和尖沙咀的酒店之间两地跑,不想却在女人街访问长出晒斑,这是后话。


内地人去香港,最钟意是香港的吃食,其次就是香港的男仔,工作又稳重态度又绅士,一开口,温温的粤语,像艇仔粥。人挤人一脚踩在上司皮鞋上,回头刚要话Sorry,人家已经扶稳你:“唔紧要吧?有冇事?”真正当代贾宝玉。


港女是出了名的又叻又型,标准纸片人,踩十几厘米高跟进出写字楼,走路带风。虽说Office规则是不让露脚趾,但女老板毕竟是女老板,以让客户赏心悦目为第一准则,鱼嘴鞋的小嘴里,露出鲜红欲滴的脚趾甲。跟我们内地实习生说话是打磕巴的国语,还有点小女人的娇羞;一跟秘书交代事情切换粤语,立刻变成办公室的慈禧太后。所到之处,暗香浮动。平时就是空中飞人,在香港的时候也忙到脚不沾地。一顿饭时间,两个客户夺命连环call。吃完饭一起去卫生间补妆,扫我一眼,“你没补口红”,——“补啦”,——“再补点”,于是把嘴涂成火龙果,一拍合照果然好气色。


“别的你可以随便点啊,口红一定要最贵的。拿出来补妆,要露出牌子,不能输。”女老板又从包里掏出香水,噗噗噗。


香港的产业无非是金融和旅游,连同餐饮和医疗都在第三层,第一产业几乎只有渔业,中间的第二产业凭空消失,所以街上多是和蛋糕一样整整齐齐的写字楼,夏天晒一晒,几乎就要化,拿刀切两道,就是地铁线。大马路又甜又滑,怪不得香港的office lady都要穿高跟鞋笃笃笃,才不会摔倒。一年后在北京和女老板吃饭,聊到内地情况,她惊呼:“有人学材料的么?那是什么?”


女魔头也要变好奇小女孩。


2.



时代再进步,公司再大牌,始终要甜笑撒娇才能撬开消费者的嘴。再要撬,精美小礼物得到位。你酷,你就独自走在冷风中。


大太阳地下,四处问人“可不可以耽误你几分钟?”“请问你是大陆来的吗?想问你几个理财的问题……”小心翼翼,不敢把“保险”两个字挂在嘴上,大陆人最反感保险推销的。有时候人很奇怪,人家热情洋溢送到你面前的,哪怕世界五百强你都觉得廉价,商店里高冷摆着的限量款,就觉得非买不可。Shopping这件事,消费者大多有受虐倾向。


日上三竿,行人的脚步开始匆忙。于是溜进麦记假装点餐,乘机又逮几个等餐的人访问。看来大家都对学生时代都被老师叫起来答题的紧张心有余悸,目光一和我黏上就低下去。个个都讨厌访问,然后在百货商店挑不到喜欢的东西又抱怨:“怎么不懂我的心!”唯一直视我的是个棕皮肤小哥,绕来绕去终于聊到保险,他说:


“In my country, people don't trust insurance."然后摆摆手,示意我走开。


很巧一转身碰见一大家子出来吃饭,高高兴兴每人填一份,连几个小朋友也热心帮忙,不会的字就问妈妈,气氛热烈。在吃了一天的冷脸盘后得到一点点支持就觉得受宠若惊,你看,销售者也是抖M。


到最后,你猜填最多问卷的是谁?莎莎门口无聊的老公们。老婆在里面买化妆品,男人在门口牵着孩子发呆,正好帮我们填问卷,高兴还来不及。因为问卷有问电话号码,女人大多不肯填,男人就不管,大笔一挥,家庭住址也精确到门牌号。填完看老婆还没出来,又拿一张,帮老婆也填一份。


看到心最大的男人,一心一意趴在空调外机上写字,婴儿车随坡滑走也没发现:)


3.



在香港那些日子,我的早饭是地铁站里的7-11,站着吃,吃完对着玻璃补口红。午饭是女老板带去七拐八拐的小巷子食hidden restaurant,在外面暴晒完回公司冷气一吹,立刻感冒。晚饭常常拖到深夜,坐电车回酒店附近茶餐厅吃炒面配奶茶,第二天,又早起化妆。


香港叻人,几十年如一日过这样生活。


女老板其实不是一把手,却处处彰显权力,其他带队的高层全是裙下臣,平日大老板不在,她就是合照的C位。她也的确叻,一手拿电话,一手拦下的士,一步跨过弥敦道,心里已经过了一遍待会儿开会的bullet points。


办公室里坐定,聊完工作聊人生,前几分钟还谈着港漂不易,眼眶红红两行清泪,几分钟后你去敲门,又是崭崭新的笑脸,眼睛盯着你,手上刷刷刷。谈话完毕,数出你做错的所有,推倒重来,做对为止。然后挑出你的闪光点,夸你是她见过最棒的。对谈一场,心情像过山车。我原以为自己在dress code这关已经安全,包包都是墨绿的Prada,结果白衬衫袖子卷得不对,女老板亲自上手给我示范。我离开的时候电话刚好响,然后女老板的笔记本、便利贴和日历纸就又多了几行字。


于是我勤力工作,不肯输。浅水湾是小说家的天堂,旺角是美食家的宴场,迪士尼跟海洋公园是小时候耍腻的,我一概不去,安心做“拼命三娘”,每天睡三四个钟,却也充实。


查资料要逐字逐句嚼,跟小组成员一个个核对意向,写稿,排练做presentation,现在想想好像在做梦。严重缺睡眠也确实使人分不清梦境和真实,做final task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在飘,所幸后来金融企划大赛拿了第一名,也算是苍天不负。


离开前一天,终于没任务要due,于是躺在酒店看外国频道看到一两点,第二天早上奢侈地打了的去公司。中午饯别饭,开开心心享受日料。女老板拉上同事一块儿来,一边吃寿司,一边跟我们拉家常,谈笑间已经洞悉了我们每个人的地址和家庭状况(对保险行业来说这是多么重要!)这还不算,夸完我们女孩子多么漂亮金贵,话锋一转说宫颈癌要及早防范,跟同事你一言我一语,忽然就介绍起来香港的什么针,说我们公司已经和打针的机构合作云云。听得大家蠢蠢欲动,恨不能打完针再上飞机。


认识七天,女老板已经跟每个实习生开了三四个小群,拉不同项目的同事进来,永远微笑表情,谈工作,谈未来。朋友圈永远是和老公Barbie and Ken式的生活,最近一次,在年会上穿湿辣辣的红色,叫人过目难忘。实习结束一年,她来北京念在职MBA,还不忘约我吃饭打听内地行情。


所以人家是女老板。

评论

热度(21)